• 享受基督生命线增强架构同扩建
    培育后代活祭献全然交出再浇奠生机建造国度现

藉著擊敗撒但的勢力據有迦南地

2021夏季訓練 -書士得結晶讀經
第二篇 藉著擊敗撒但的勢力據有迦南地
 
我們先把神永遠的經綸簡單地說一下。在已過的永遠裏,神就揀選人來完成祂的定旨,所以在時間裏,當神來創造天地的時候,祂造天為著地,造地為著人,並且造人為著祂。神要得著人,就來與人相調為一,好讓是靈的三一神,能從三部分的人身上得著彰顯。
 
這件事完整的豫表就是舊約的以色列人。從摩西五經,我們看到神揀選了亞伯拉罕的子孫,要把迦南地賜給他們,享受其上無限的豐富。(迦南美地是包羅萬有之基督完整的豫表。)一面說,亞伯拉罕的子孫是特別蒙福的;另一面說,亞伯拉罕的子孫憑著自己還不能得到神的應許,還需要神在他們身上作工,變化他們,了結他們身上所有的舊造,至終纔與神相調為一,完全得著神自己。
 
在時間上來說,從以色列人出埃及算起,他們經過紅海、進入曠野,來到西乃山(,又名何烈山。)西乃山和何烈山是同一座山;西乃山是重在律法的頒佈;何烈山是重在人來親近享受神,接受神的傳輸,被神充滿。從申命記第一章,我們看到從何烈山到加低斯巴尼亞(美地的入口),只有十一天的路程,然而以色列人卻走了四十年。為甚麼走這麼久?這一段曠野的路程,一再的暴露出以色列人的光景。至終,第一代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列人都倒斃曠野,除了迦勒和約書亞兩位以外。老一代的以色列民,包括摩西和亞倫,表徵舊造,都死在曠野,新一代的以色列人,豫表新造,纔起來進入美地。
 
在民數記第一章,被數點的以色列人,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,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。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總數約有兩百萬。到了民數記二十六章,經過四十年,再重新數點,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以色列人,有六十萬一千七百三十名,這些都是在曠野裏出生的。這表徵以色列人雖然是神所揀選的,但他們並不是憑著天然就能進入美地。

四十年在曠野,以色列人的情形是非常糟糕的,常常得罪神。摩西派了十二名探子去窺探美地,回來後其中十個報告說,那地真是流奶與蜜之地,一掛葡萄要兩個人扛,可是,我們所窺探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。我們在那裏看見拿非利人,就是亞衲人的子孫,他們身量高大,他們所在的城牆堅固高大。以色列百姓一聽,當下放聲喧嚷,向摩西亞倫發怨言,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這地,使我們倒在刀下?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。我們回埃及去,豈不更好麼?』(民14:3。)他們又在帳棚內發怨言說,『耶和華因為恨我們,所以將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,要把我們交在亞摩利人手中,好除滅我們。』(申1:27。)多毒的話!神聽了之後,就發怒起誓說,『這惡世代的人,連一個也不得見我起誓要賜給你們列祖的美地,…並且你們的孩子,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,和今日不知善惡的兒女,必進入那地。我要將那地賜給他們,他們必得為業。至於你們,要轉回,從通往紅海的路往前行,到曠野去。』(申1:35~40。)那時,以色列人就怕了,說,『我們得罪耶和華了,我們情願照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一切,上去爭戰。』(申1: 41。)隔天清早他們裝束好,各人帶著兵器,輕率的上山地去。摩西告訴他們,不要上去爭戰,因為耶和華不在他們中間,他們也不聽。結果住在山地的亞摩利人就出來攻擊以色列人,追趕他們如蜂擁一般,這樣他們纔無可奈何的轉回曠野,此後他們就在曠野繞行了將近四十年,這時纔準備進入美地。這就是我們最近讀的晨興聖言,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要進入迦南美地。舊的一代都過去了,新的一代成長了,要往前進入美地。
 
下一週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如何攻打耶利哥城,這是進入美地的頭一個戰爭。這個爭戰非常的特別。那時約但河西迦南人的諸王,聽見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的情形,他們的膽氣都融化了。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,但當抬約櫃的祭司到了約但河,腳一沾到水邊,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處,在亞當城那裏停住,立起成壘。而在祭司所踏之處往下流的水,很快就流乾了。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,以色列眾人,將近兩百萬人,男女老少帶著家當,牛、羊、驢等,就從乾地上快速過了約旦河。我想至少要花上半天的時間,以色列國民纔盡都過河。等到他們都過了約旦河,約書亞就吩咐扛抬約櫃的祭司,從約旦河裏上來,上到對岸。他們一到了對岸,在上游的約旦河水,又湧流而下像先前一樣。這真是像當初神叫紅海的河水分開一樣,又是一個神蹟。難怪迦南地的諸王聽到這事,不再有膽氣。
 
耶利哥的城門因此就關得嚴緊,無人出入。怎麼攻打呢?神要七個祭司拿著七個羊角號走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不住的吹號,約櫃的前後各有一班拿著兵器的,他們繞著耶利哥城走。約書亞吩咐百姓不可呼喊,不可出聲,等到他叫他們呼喊的日子,那時纔可以呼喊。一天圍繞一次,六天都這樣行。到了第七天,他們一清早就出來繞城,繞了七趟之後,祭司吹長號聲的時候,約書亞就對百姓說,呼喊罷,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。眾人齊聲大喊,堅固的耶利哥城牆就倒塌了。(我想有一部分城牆沒有倒下來,因為妓女喇合的家就在城牆上。)約書亞吩咐,耶利哥城和其中所有的,不拘男女老少,牛羊和驢,都要用刀殺盡,只有妓女喇合和所有與她在家中的,可以存活,因為她隱藏了所打發的使者。此外,城中所有銀子、金子、和銅鐵的器皿,都要入耶和華的庫中。
 
先前兩個探子要喇合繫一條朱紅色線繩,掛在她家的窗戶上作為記號。這一條紅線豫表意義深厚。四十年前過逾越節時,以色列人在各家的門楣、門框上塗上羔羊的血。滅命的天使一看見這血,就越過去了。中國人每逢過舊曆年在家裏的門楣和門框上貼上紅色的春聯,並且在上面寫一些祝福的話。紅色的紙遠遠看過去,就像羔羊血在那裏。妓女喇合家的朱紅色線繩也是豫表這件事。
 
以色列人毀滅耶利哥城,乃是將城內凡與鬼和偶像有關係的,盡都毁滅。在這裏有兩層的爭戰:一層是看得見的,就是約書亞所帶的以色列軍隊毁滅耶利哥城;另外一層是看不見的,就是手裏有拔出來的刀,耶和華軍隊的元帥,毀滅耶利哥城裏所有撒但黑暗的權勢。這就是藉著除滅撒但的權勢,而據有迦南地。
 
劉遂弟兄,講於花蓮市
31/7/2021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