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享受基督生命线增强架构同扩建
    培育后代活祭献全然交出再浇奠生机建造国度现

慈爱的父

路15:20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。相离还远,他父亲看见,就动了慈心,跑去抱着他的颈项,热切的与他亲嘴。

路15:21 儿子说,父亲,我犯罪得罪了天,并得罪了你。我不配再称为你的儿子。

路15:22 父亲却吩咐奴仆说,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来给他穿,把戒指戴在他手上,把鞋穿在他脚上,

路15:23 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,让我们吃喝快乐。

路15:24 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,失而又得的。他们就快乐起来。

人离开且远离神

路加十五章十一至二十四节的比方,把神和人的关系比作父子的关系,这证明人是出于神的。人是神所造的,虽然人还没有得着神自己的生命,但现在人生存的生命,乃是出于神的。从创造这一面来说,人也可说是神的儿子。在这比方中,说到小儿子到了一个时候,分取了父亲的家业,离开父亲到远方去了。这是比方人从神那里取得了天然一切的秉赋,就远离神了。小儿子到了远方,就任意放荡浪费赀财,既耗尽了一切所有的,就穷苦起来,只好去放猪。这比方人离开神,就落到罪恶里,任意妄为,过着罪中的生活,将神给人一切的秉赋放荡尽了。放猪乃是象征过罪恶的生活,因为猪是污秽的东西。在这里要形容人如何过放猪的生活,例如看电影、跳舞等都是放猪的生活,电影院、舞厅等就是猪圈。

人归向神并想为神作工

小儿子在穷困中就醒悟过来,想起父家的福乐。这是比方人在罪中,过罪恶的生活,到了穷途末路时就想起神来,或想起神的福分来。穷苦很容易叫人醒悟。有人犯罪还没犯到穷途时,是不容易醒悟的。跳舞、打牌到了穷途,才能醒悟过来。小儿子醒悟过来,就定意回到父亲那里去。人从罪恶途中醒悟过来时,也都是顶自然的要归向神。

小儿子要归向父亲的时候,就想到自己的罪,觉得不配再作儿子,只愿意作雇工。所以他就预备好了四句话去见父亲。第一句是:‘父亲,我犯罪得罪了天。’第二句是:‘并得罪了你。’第三句是:‘我不配再称为你的儿子。’第四句是:‘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。’这表明每当一个罪人醒悟过来要转向神时,都自然感觉自己得罪神,并且觉得不配白白的得神的福分。换句话说,他觉得自己不配从神白白领受什么。因此,他只盼望在神面前修改自己,用自己的行为换得神的宽待。这是每一个悔改罪人的错误观念,因为人总想凭立功、立德换得神的宽待。

人不明白神的心

小儿子虽然有谦卑的思想,感觉不配再作儿子,只愿作雇工,但是却不认识父亲的心肠。父亲的心是一直在等待儿子。许多罪人虽有谦卑的心,却不认识神的心肠。神的心意不是要悔改的罪人为祂作工,而是要他们成为祂的儿子。雇工所得的,都要付上代价,就是要有了行为才能得到,但儿子是从父亲白白得到一切。

神接纳人

小儿子回来,离父亲还远的时候,父亲就远远看见了他。这证明不是他来转向父亲,乃是父亲等候接纳他。他想父亲是待在父家之内,需要叩门多时,父亲才差人出来开门,然后借着通报再向父亲求恩。那知道不是他来归向父亲,乃是父亲出来迎接他。这就告诉我们说,不是罪人悔改归向神,乃是神等候接纳悔改的罪人。许多人以为必须向神祈祷多时,才能蒙神垂听,那知道神老早就在那里等候接纳悔改的罪人。

父亲一见到小儿子,就动了慈心。父亲的心先动了,就跑去抱着他的颈项。跑是腿动,跑就是用时间缩短空间的距离,这完全是父的慈心所作的;抱是手动了,也是全人动了;连连与他亲嘴,是人最能表情的部分都动了。这表明说,天上的神,一碰见悔改的罪人,祂的慈心就动了,在时间上缩短了空间的距离,祂整个的心都堆在一个悔改的罪人身上。许多人悔改时,也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感觉。在他要悔改时,以为神是何等威严可畏,但在悔改之后,他发现神是何等可亲可近。

神称义人

当父亲与小儿子亲嘴时,小儿子就开口说出所预备的话。他预备了四句话,但刚说了三句,父亲就开口打断他的话。他说到我不配再称为你的儿子时,父亲却吩咐仆人说,把那上好的袍子拿来给他穿。父亲的心不忍得听他说不配再称为儿子,所以就吩咐人把那上好的袍子拿来给他穿。这个‘那’字,是很重的一个字,‘那’袍子是早已预备好了的袍子。父亲一说,仆人就知道了。所以父亲只要说‘那’上好的袍子,仆人就领会了。还戴上戒指,穿上鞋,宰了肥牛犊。这些都出乎浪子的意外。

我们也像小儿子预备了一套说辞,神却把预备好了的袍子拿来给我们穿上。这个‘却’字是新约里的大字,这一‘却’,我们就得救了。我该定罪,神‘却’来称义;我该下火湖,但‘却’有分于圣城。穿上袍子指着基督作我们的义说的;罪人穿上基督,就与神相称,得称为义。

父亲也给儿子穿上鞋,叫他和地有了分离。鞋把人和地分开了。人一归向神,得称为义,并有圣灵作印记之后,就能和地分开。吃肥牛犊,是指着基督作生命给我们享受说的。基督进到我们里头,我们才能饱足快乐。

神人同乐

到这时,父亲与小儿子一同吃喝快乐。儿子没有回来,父亲是不快乐的;当儿子在外面流荡痛苦时,父亲在家里也是痛苦的。罪人没有快乐,神也没有快乐;等到罪人快乐了,神才快乐。小儿子是死而复活,失而又得的。一个罪人归向神,被神接纳而称义得生,就是死而复活,失而又得的。(福音题纲,二○二至二○七页。)

参读:福音题纲,第九十一题;路加福音生命读经,第三十四篇。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