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享受基督生命线增强架构同扩建
    培育后代活祭献全然交出再浇奠生机建造国度现

2021夏季訓練 – 書士得結晶讀經 – 第六篇 士師記的內在意義和以色列在敬拜神之事上的背道

摩西五經告訴我們,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帶出來,經過曠野,進入流奶與蜜之地;那地有小麥、大麥、葡萄樹、無花果樹、石榴樹、橄欖樹,山內可以挖銅,那地的石頭是鐵。這些形容都叫人知道那地真是美的不得了!神把祂的子民帶進這樣的美地。

從約書亞記,我們知道約書亞帶領神的百姓進入美地。當約書亞在一百一十歲離世時,迦南七族還沒有完全被征服。而在約書亞去世,那一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,另一代的人興起,以色列人的光景就一路往下滑。

到了士師記,以色列人的光景真是腐爛敗壞,甚至在示羅地之外,成立了新的敬拜中心。這開始於米迦的神堂。米迦住在以法蓮山地,他的家可能是蠻富有的。有一天他的母親發現她一千一百錠的銀子不見了。一千一百錠的銀子值多少呢?在主耶穌那個時代,猶大因為三十錠銀子就把主賣了,可見一千一百錠銀子是大數目。米迦承認他拿了母親的錢,並且歸還給她。母親高興之下,就說,『願我兒蒙耶和華賜福!』於是她拿出兩百錠銀子奉獻給神。這個心是很好的,但是世界上很多時候人好心卻作壞事;好心為著神,卻作得罪神的事。她把兩百錠銀子交給銀匠作了一個雕像,和一個鑄像。鑄像是把金屬鎔化又冷卻後,鑄出一個像來。金牛犢就是一種的鑄像。雕像乃是從一塊實物雕出一個形像來。很明顯的,無論雕像或鑄像都是偶像。在出埃及記二十章,神明確的說,第一,『除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』第二,『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,也不可雕製任何上天、下地、和地底下水中之物的像。』凡是跪拜那些像和事奉他們的,…神必追討他們的罪孽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。米迦母親雖然好心,卻作了一件最得罪神的事。米迦就用這些像作了一個神堂。在台灣有些拜拜的人通常在自家的客廳裏弄了個神龕置放偶像。有了神堂就需要有祭司。米迦就叫他的一個兒子作祭司,儘管他是以法蓮支派。真是大膽妄為!同時他也製造以弗得。以弗得表徵權柄。穿著便服的警察,人看不出他有甚麼,一旦他穿上了制服,就有警察的權柄了。一位上將穿著便服,你也不覺得他怎樣,他一穿上上將制服就顯出他的權柄了。過了一些日子,在猶大地有一個利未支派的年輕人,出外尋找一個寄居的地方。他行路來到以法蓮山地,走到米迦的家。米迦看他是利未的子孫,比他的兒子更有資格作祭司,就對他說,『你可以住在我這裏,作…祭司;我每年給你十錠銀子、一套衣服、和維生的食物。』這個利未少年人答應了。有鑄像、雕像,有以弗得,還有利未祭司,米迦就搞起敬拜神的事了。但這完全是人意的,不是照著神的心意。真是亂七八糟!

這時但支派尚未取得他們拈鬮所得之地,於是他們派了五名勇士去偵察那地。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地,到了米迦的住宅,也知道米迦雇了一個利未少年人作祭司。他們回去告訴但人。於是但支派來了六百名大能帶刀的勇士,到米迦的住處。他們不由分說,就把雕像、以弗得、和米迦家中的鑄像都奪了去,並且對那利未祭司說,你是作一家的祭司好,還是作一個支派的祭司好?那少年人甘心樂意的跟著但支派走了。米迦跑出來抗議,但因他人單勢孤,惹不動他們,只好由著他們了。但支派把從米迦所奪之物,帶到拉億。拉億這城的居民是迦南七族之一。但人用刀擊殺了拉億的居民,又放火燒了拉億城,並且把拉億改名為但。但人把米迦的神堂擺在這裡,在示羅之外,另外成立一個敬拜中心。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,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製作的雕像也有多少日子。這真是敗壞的不得了!

因著這個緣故,神就讓迦南七族越來越強大,他們反過來侵害以色列人。以色列人非常的苦,就哀求耶和華,神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。以色列人得拯救之後,悔改歸神。但是當士師過去以後,以色列人又去事奉諸巴力,敬拜偶像。共有七次這樣腐爛的循環。

我舉幾個例子。士師記記載基甸被神興起作以色列的士師。基甸三百勇士,戰勝敵軍十三萬五千人;大獲全勝。但基甸共有七十個兒子,因為他有許多妻子。他還有一個妾,生了一個兒子叫亞比米勒。等到亞比米勒長大之後,他帶人把他七十個哥哥都殺在一塊磐石上。基甸有這麼多的兒子,還不包括女兒,可見他的情慾是不受限制的。睚珥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二年,他有三十個兒子;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七年,他有三十個兒子以及三十個女兒;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,他有四十個兒子。由此可見,許多士師都是放縱情慾的。這些都是士師記裡面所記載的。

到了列王記,當所羅門王過去以後,他的兒子羅波安繼任。羅波安的大將耶羅波安在北方另外成立以色列國。南方猶大國在耶路撒冷有一個敬拜中心;北方的以色列國另外設立兩個敬拜中心。為甚麼呢?耶羅波安怕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到耶路撒冷敬拜神,久了之後,他們的心歸向猶大國,他的國就危險了。於是他鑄造了兩隻金牛犢,對眾民說,以色列人哪,你們上耶路撒冷去,實在是難;看哪,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!他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,一隻放在但。他講得非常好聽,但全是為了個人的私利。當時以色列人真是得罪神。

今天我們在主的恢復裡,求主保守我們在生命上、真理上向神絕對純正,沒有上述腐爛的情形,也沒有天主教或基督教裡的背道。週六的綱目,給我們看見神聖啟示的六方面-神永遠經綸的啟示,神聖三一的啟示,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身位與工作的啟示,終極完成的賜生命之靈的啟示,神永遠生命的啟示,以及基督的身體(神的召會)的啟示。這些是神今天所要的真理,我們要向它們絕對。

劉遂弟兄講於花蓮市
28/8/2021

评论已关闭